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善的共業


2月25日是藏曆新年,和農曆新年有同樣重大的意義,只是今年的藏曆新年並沒有像往年般在高昂的歡笑聲中慶祝,為了在這殊勝的日子祈願世界和平,全球藏族和藏傳佛教弟子們都進行各項佛法共修會,所有這個藏曆新年來得比較具有佛教色彩,世界各地只要有藏人和藏傳佛教弟子的地方,就能夠听到各尊佛菩薩的心咒,在眾人的持誦之下,飄揚在空中。

沙巴亞庇薩迦哲欽曲科顯密講修中心在這一天也舉行六字大明咒持誦祈福共修會,為世界和平與祈求人間免除禍害,出席的師兄在爾旺羅珠的主持和貢嘎仁欽的唱頌音中,投入在觀想和持咒的思懷中。

今次法會中心推動了供燈,雖然出席的師兄並不多,但卻也成功把四十五盏光明燈都供奉壇城上,正個共修會莊嚴之境讓人們和六道眾生在獲得加持中充滿法喜。

但願在百千萬人的持咒祈願下,共同的善念能夠牽動全球走向和平無災,同譜善的共業。

魯沙扎喜德勒(藏曆新年吉祥)!

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親眼見證的誤殺案件

前晚我和太太出席由慈濟所舉辦的大愛之夜,感受到慈濟所倡導的大愛不分國家、突破宗教以及超越族群的震撼,和透過傳播媒体所能夠為廣大的人們有效傳遞並灌輸正確的訊息與思維理念之宣染力,整個會場座無虛席再一次印證慈濟獲得大眾的認同,也成功引起來自不同宗教、族群和社會階級的共鳴!

當大愛之夜結束後,和多位朋友與慈濟師兄交流便返回住宅,在回到sohoi樓下的泊車道上正要越過馬路之際,耳邊響起高速飛駛的車聲正向此方向駛來(或許應該用飛駛而來更為貼切),我估計至少這部飛駛中的國產車以每小時九十公里的高速(因為此道路是在住宅區商店內道,並非大路所以可以說是高速,一般的車速在此區不超過二十公里時速),一團黑影飛越我眼前然後太太听到高速駛過面前的車子似撞到小物体的聲音,我們定眼向左側望去,只見一只黑白色的貓兒腳步乏力向住宅旁的溝渠側邊草堆走去。

我們見狀不約而同說道不妙,只見這時已停在數丈開外的車子倒退行駛,泊位後從車內步出一名年紀大約有廿來歲的伙子,看了看受了嚴重內傷(太太說道一般被車子碰撞的貓兒都會受到內傷,而且存活率都不高)的貓兒再望向我們這一對「目擊者」,開腔問道:「是這只(貓)嗎?」

我們沒有回答,只是點了點頭,然後把悲怜的目光投向這只命不久矣的貓兒,並和太太商議回到我們的soho取具有加持力的密乘佛教法寶金剛明砂,主要是為了能夠為一個即將消散的生命做一些事情,此際樓下伙子已乘車離去(其車子駛離的聲音此時響起),當我們再次返回「案發現場」時,原本喵叫聲已在我們離去之前顯得极度脆弱的貓兒已經臥毙草地。

眼看著已回天乏術的生命消散在此間,心裡一股感觸掠過,我把金剛明砂洒在貓屍上以及額、喉、心間,以借助佛菩薩的加持力讓這生命往生善道,兩人口中持著六字大明咒,生命的脆弱與無常又一次示現在我們的眼前,而且還是如此近距離。

發生在眼前的事情如果我們用心去看待的話,其震撼力是直入心扉的,其實就算不是發生在咫尺之間的事情,只要有用心去体會的人永遠都會是非常精采的;雖然我們見證到的是一只貓兒被撞毙,有者會認為動物生死不過是常事,或說動物生命本來就很脆弱;但莫要否認當無常來到你本身之際,就算是萬物之靈的人類也不是一樣的脆弱嗎?

這件事情我作出了一些思考,在一條狹道何必飛車呢?撞倒的不是貓而是人那後果會怎樣?當然在我的定義生命不分貴賤,但現時未有法律制定意外撞倒貓兒等同誤殺的條例,我相信不管是被撞的或是意外撞人的心裡都不會好過吧!至少在「誤殺貓兒」事件中我可以肯定,因為事主終於牽動了他的測隱之心倒退泊車探視貓兒被撞傷後的狀況,我相信當時他的心裡也有難過的感覺吧!最低限度我們這兩位目擊者心中是難過的,見證到無常總有種無力感,然而這是萬物的不變定理。

有生就有滅,沒有東西是永恆不變的,在佛教教義上佛菩薩因發大慈悲以願力普渡眾生才從六道輪迴中超脫,勇猛慈悲的願力使佛菩薩從因果脫出突破無常而成就無上正覺位。

雖然知道無常和因果,但在面對無常總有種無奈,就這件事情上我想著如果車主不駕得那麼快或許可以避免這一切,為貪一時之快卻要其他無辜的生命相賠也太自私了吧!所以希望當你在做每一件事情時可以用心想了一想才行動,也許這能夠改變自己以及其他生命的結局,想了才做也是真正為自己人生負責任的行為。

Monday, February 23, 2009

迷失的劍客

昨晚在一個場面和本地著名專欄作家康華相遇,雖然我們有很久一段時間沒有見面,但對於他卻一點生疏感也沒有,這是因為他的部落格早已成為我和太太每天必閱的精神糧食,由於在各項時事課題上的見解與立場相同,往往有「英雄所見略同」的感覺,所以就算相見日子不常遇但卻也未有疏離感,倒是還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美妙感覺。

瀏覽康華的部落格,會對於他的精準分析力和快捷的上載效力所折服,無論對於任何課題他總能夠分析得极為精確,然而發表的也是大部份人民的心聲,看了他所發表的文章有種感覺他為人們出了口氣,文學造詣也相當高評價,尤其是針對國家政策不平等的課題實是讓人好不痛快!

我們倆一碰上話題總離不開文筆和寫作,有如劍士相遇總是圍繞在劍招與心法的交流;康華有如許多劍士所仰慕的名門劍士,功力之精純劍招之勢有迅雷不及掩耳的神能,一口寶劍也達到隨心出鞘的臻高境界;他帶有種抱怨和提醒的口氣對我說道:「你的部落格總沒有update」;我只好把自己的隱忧和他分享道:「我不是不想時時寫新文章,而是不懂得該寫些什麼,根本就下不了手。」

從周遭友人口中听聞原來寫作是我的專長和技能,然而自從我淡出報界從商之後,手中的倚天劍時有為他人出鞘,但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密封在劍鞘裡的,往昔的流雲劍招也已經在江湖上絕跡,形同一名迷失了的劍客不懂得該為誰拔劍,從何出招了。

這名迷失的劍客發現到一旦為他人而出劍,流雲劍法依舊如昔行雲流水盡抖出千萬劍影,但遺憾的是劍客無法隨心所欲出招,在很少的時侯當為別人發招時才能夠重見絕跡已久的流雲劍法揮灑在倚天劍峰上;現在的我文筆總要在為慈善和佛教宣傳上才有目標似的揮毫,其他時間卻陷落在沉睡的狀況。

在和康華談完有關課題之後,在回程途中太太在車上聊起也才恍然大悟我的苦衷,原來平日不是我懶得動筆,而是失去了動筆的目標和方向,原因何在我也搞不懂。

現在,迷失的劍客心想重拾方向,希望能夠煉就劍離鞘隨心動的本領,深盼久違了的流雲劍法可以重現眾人眼前; 所以我會重新在文字的道路上從零開始再出發,希望可以展現精采的文字供大家瀏覽與分享,天馬行空和大家進行文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