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無常

無常不時就發生在我們身邊,只是人們總抱持著「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心態,這使到我們使去機會從無常中找到生命的真諦。

無常,一直都存在,一直都發生,我們對它的認知卻很陌生,直到當有一天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才發現無常是如此的真實與接近,這時早已無法來得及做好心裡準備,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需去面對。

無常是不會選擇老少貧富,近日來就有一個很貼切的例子,就是國際天皇巨星米高杰遜的逝世,令千萬歌迷感到震驚,他們的震驚是因為對無常沒有認知。

米高杰遜從零至有,由貧至富,享有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天驕成就,結果淪落撒手人寰後余下17.5億的天文數字債務,這是誰人能夠歷經的大起大落啊!

不可否認的是,他很有才華,但在他逝世惋歎中值得為他感到慶幸的是,他留下的是債務,倘若是一大筆天文數字的財產那勢必掀起一場浩劫,爭奪財產喪失倫理的浩劫。

無論你是否有錢,有勢,有地位,就連舉世聞名,紅遍數十年代的天皇巨星也拿無常沒輒,證明無常是充滿無奈的,只有借助對於它的認知,去面對它,才會把無常視作生命的常律。

Thursday, June 25, 2009

認真看待世間法,精進修持出世法

世間法,對於常人看待修行者而言,已經定位成「行者勿近」的標籤,一般人會認為修行人不應太過積极於世間法,但是從客觀的角度去觀察,世間法實為行者修持出世法的必經之路。

積极與執著有不同的意義,對於人生抱持積极的態度是好事,那在世間法上積极亦不為是一件壞事,從世間法上的積极與認真可以培育出堅固不退的金剛信心,在深入社會中也能夠真切体驗到人們眾生因執貪、恚嗔、愚痴三毒將自性迷失,在無止境的苦海浮沉輪迴,反而因觀此而生起出離心,但必需小心勿讓自性迷失在三毒苦海之中,也得嚴謹以免錯把積极變成執著。

認真看待世間法,才能夠做好人的本份,進而修持出世法,佛法本來就是積极與充滿智慧的,只是行者需小心掌舵自己的心,駛向正確的道航。

Monday, June 22, 2009

修行在於行起坐臥之中

修行,其實並不在乎於過於炫人耳目的舉止,並非在眾人面前神聖自己、或是要讓多人知道的情況下才行做善事,這只不遇是偽善,不但不是修行的真正出發點,而且還有礙修行。

修行說易不易,言難不難,一切就在日常的行起坐臥中,不需要有太多的神化色彩,更無需過於做作的行為,一切源自真心純意和正念就很好了。

Sunday, June 21, 2009

招聘人材

市場執行員(2位)
通訊科技公司為應業務擴張招募人材,
- 有責任感
- 自發性高
- 備有交通
- 樂與人溝通
- 能夠與團隊合作
- 擅中英文
- 好學兼有創意
公司提供培訓及各項福利,歡迎高中畢業生及大學新鮮人加盟!
請把個人履歷表附加近照一張,傳至skyweb.james@gmail.com此項申請於七月一日截止,入圍者將受通知面試

Saturday, June 20, 2009

皈依真義

蔣揚雷稀智者 開示
貢嘎巴丁  翻譯

很多時候,當人們在未有培養正信、正念、正知見時,在談及皈依三寶都會想做了皈依是否能夠保佑我健康長壽?又或是想借此舉獲得財運亨通?有的人想通過皈依來獲得世間財富、長壽強健,如果抱持著這種心態做皈依,那是無法如其所願的。

這是我們在做皈依之前必需事先了解其真正意義,因為從開始就培養正確的觀念是非常重要的,倘若有一些不正確的觀念,就會造成迷思,所以我們必需說明皈依的意義。

有不正確的觀念做了皈依,沒有如願獲得所期許的,這是因為出發點的不正確,同時也是對於皈依三寶真正意義未有認識。

但是在我們擁有正確的態度,純淨的出發點,並通過皈依三寶修持佛法而要達到延長壽命、改善病体,增加財富於助人之便,這是可以實現的,首先必需以正信、正念與正知見作為大前提,只有正確與純淨的信念,方能如願實現。

皈依三寶的真義建立以下三項要點:
皈依佛已,不再皈依世間神祗
皈依法已,不再惱害一切有情
皈依僧已,不再親近外道邪師,耽於罪惡之人與外道等同,不可親近

皈依佛已,就即當以佛的教理作為依止,世間的任何神祗不可認作佛菩薩禮敬,我們能夠尊敬,但不可皈依。

皈依佛法,不可以做出對於眾生有所損害之事,一切均需嚴守戒律,從佛教基本五戒開始,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言行舉止均需一致不可有違。

皈依僧已,是為出家僧眾乃行者的佛教道侶,在視察其言行舉止未有犯戒,可作為學法上的導師,皈依行者不可以外道之法作為修持法門,也不可以把外道邪師作為求教學習的對象,亦不可親近。

皈依三寶是為佛弟子,就應該以正信、正念與正知見作為依止,以佛法作為修持,以嚴守戒律的出家僧眾視作佛教道侶,可以向僧侶請教修法事務,不可以再以外道作為修習榜樣。

我們皈依三寶以後,成為一位正信佛教徒就應該以正知見而非迷信的方式進行解脫輪迴之苦的佛法修行,首先對於世間一切相均為無常,因為一切相無法永恆不變,無時無刻都在變化,因此生起諸苦,而對於這因無常引起的一切苦,行者心裡要遠離並尋求解脫,是為出離心。

在了知諸苦是我你他一切眾生皆同面對與体驗的,不但自性生起出離之心同時也願同身体受的一切眾生悉皆從這無始以來的諸般苦海中解脫,這種對於眾生一切有情所生起的是為慈悲心。

清純堅淨,以大悲大願力修持佛法以求解脫眾生諸苦,超出輪迴而修證的菩提心,誓心不退,直到證得佛果,皈依的真正意義以及修持佛法的動機和發心就是如此。

在修習佛法,特別是密教佛法,尋擇真正具恩具德,擁有資格的上師或是佛法導師十分關鍵,因此也格外謹慎,尤其是在辯別其行為舉止是否依止於佛法戒律,這對於修證成佛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元素,也是建立正信、正念、正知見的根本。

具備戒、定、慧的具足資格與智慧的上師是不會以各種神通的顯現來迷惑眾生,畢竟修學佛法主要不是為了提高自己的聲譽、不是為了招攬廣多的信眾,更不為累積諸多的財富,修習佛法的正確動機必需是為無常輪迴諸苦尋求解脫之道。

我們要辯別具德或不具德的上師可以從其言行舉止觀察,一個真正具備福慧德智的上師是不會輕易炫耀自己有多麼高強、或如何的德高望重,謙虛、精進與慈悲的具德上師,才是皈依佛教的佛子行者們所應該及值得依止學習並求教的對像。

當然,我所指的謙虛是真正的謙虛,而不是太過謙虛形成一種虛為,對於這些謙虛且具德的上師,我們必需多加護持及學習,在沙巴薩迦中心的爾旺羅珠金剛上師就是一位真正具有慈悲、智慧與德行的謙虛具德上師,他所表現的謙虛不是虛為,而是真正的謙虛。

在古印度時代有一位出家人,是一位年事已高且具德的僧人,一位婦女以恭敬的心供養一匹錦緞,老僧謙和收下這供品,並步行歸家;途中,被一名賊徒所盯上了,這名賊徒決計把老僧人所收獲的供品錦緞奪走,於是便跟蹤在後。

老僧人發現身後有人鬼祟跟蹤,心知手中錦緞被人盯上,於是心中起慌便加快腳步往家裡方向疾行,賊徒也提氣尾隨追至老僧人住家,便開口喝道:「把你手中錦緞給我,否則我不客氣!」

老僧人應道:「這樣吧!讓我入屋避風再把錦緞從窗口递出來給你。」

賊徒心想無妨便讓老僧入屋,老僧人入屋後把大門鎖起,賊徒高聲呼道:「現在可以把錦緞給我了吧?」

老僧說道:「可以,但因為這錦緞是一位婦人以恭敬的心雙手供贈予我,所以你在接收的時候也應該以恭敬的心雙心接收,如果這樣我就可以把這錦緞給你。」

賊徒於是雙手伸入窗口,以恭敬的心準備接收這錦緞,老僧人見狀立即把其雙手緊綁起來,然後抖起短棍開門步出,嚴詞唸道:「皈依佛!」循聲手中短棍揮下,招呼在賊徒腰背上,直叫賊徒喊痛。

老僧人揮下第二棍之時唸道:「皈依法!」,隨即揚起短棍再唸:「皈依僧!」後再鞭打賊徒,賊徒直喊饒命,老僧人告誡一番後便放走此人。

此人獲得釋放後有如重獲新生般,負傷急忙逃命,直到奔走數里以外才放緩腳步,眼見天色已晚便走到橋底,打算露宿一夜待到天亮才上路;而他露宿的這座橋在每逢夜晚時便有眾多鬼怪出沒,當然這一晚也如常般百鬼出遊,只是眾鬼怪來到了橋旁卻怎麼也過不了橋。

於是諸鬼便覺得奇怪,討論了許久就是沒有鬼怪能夠渡橋,鬼怪們發覺了橋底有一男子唸唸有詞,諸鬼當中皆認為大家都無法渡橋肯定和這男子有關,而鬼怪便遊走到這男子面前探頭問道:「你究竟會什麼法術?怎麼我們諸鬼今晚過不了橋?」

男子回答道:「我哪會什麼法術,今天還好撿回一條命,差點就被老僧人棍打毙命,還好佛陀真的是位大智慧者,皈依文只有三句,如果有五句、十句我豈非一命鳴乎?」他把今日事件一五一十與諸鬼說道。

諸鬼听後對於佛力加持大表贊歎,並對佛道生起大信心,因此諸鬼獲得佛菩薩加持力,從鬼道解脫往生善道,男子也不再為賊,修持佛法得善果報,這是佛菩薩的大願加持。

這只不過是佛力加持的其中典故,在此與大家分享,現在大家都已經對皈依意義有正確的了解,接下來我們正式進行皈依儀式。

Tuesday, June 9, 2009

《起行坐臥的正確法門》

沙巴臨济宗觀音亭於六月二日至五日在兵南邦東貢岸會所舉行一系列的心靈講座會由慧者博士法師和長恩法師分別主講三項講座會在大德同席分享圓滿結束後,長恩法師再於本周三(六月十日)再辦一場主題為《起行坐臥的正確法門》,歡迎大眾出席交流。

長恩法師在講座會上與出席的大德交流時,發大慈悲心在完成東海岸系列講座會後,再趕返亞庇為此間大德增辦一場講座,主要以修行者起行坐臥的正確姿態為重點。

在修行間因姿態不正確影響身体血液循環,對於行者大為不利,長恩法師增辦《起行坐臥的正確法門》講座會,是行者需知之常識。

長恩法師乃來自森美蘭州波德申,畢業于台灣嘉義市彌陀禪寺寶華佛學院,於1980年對三寶有所認識, 時常親近吉隆坡十五啤南傳佛寺住持已故達摩南陀長老, 在長老指點下按部就班的去學習佛 法. 自己發了愿, 先勸化了家人, 因緣成熟之下, 才順利的踏上出家修道的旅程。

長恩法師於1988年皈依了三寶,並於第二年依止上証下能法師正式剃度出家為比丘尼,於1990年在台灣台中萬佛寺授三壇大戒,先後於2001 年及2003年獲緬甸國際佛教大學文憑 。

他於2003 年 6 月考獲得佛教榮譽特優學士學位,2007 年4月在斯里蘭卡的University of Kelaniya考獲得特優碩士學位,長恩法師對佛學极有興趣, 於戒律學和各東方及西方宗教學的研究及探討, 藉此微薄的力量貢獻于佛教發愿研修佛法, 探討人生觀, 世間無常, 解脫生死。

大眾受邀同赴講座,進行交流之同時共沾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