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8, 2009

四聖諦講義

主講:堪布貢嘎仁欽 翻譯:貢嘎央措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有關把四聖諦生活化,其實一切現象都是四聖諦,因此我們可以在把四聖諦生活化的同時為自己和眾生帶來快樂與歡喜。

◆我們必需先了解苦的根源,這是四聖諦中的苦諦;在了解苦因之後明白到苦,此稱苦集諦。

◆進而尋找把苦轉化為快樂的方法,這是四聖諦中的苦滅諦;在對治苦獲得快樂之後,我們走入了清淨舒服的階段,這是苦滅道諦諦。

◆我們雖然了解到四聖諦的好處,並很努力追尋快樂,就好像蝴蝶飛舞般奔跑尋找快樂,但是我們還是感到苦。

◆就算我們從早到晚都在尋找快樂,但是我們還是處於痛苦當中,這是因為我們通過不正確的方式去尋找快樂。

◆但是我們並不知道我們選擇的是以「苦道」尋求快樂,我們應該通過「苦道」來了解到苦的根源,並非從苦道中尋找快樂,就像我們種下惡因不可能得善果,所以方法必需是正確的。

◆很多人的生活是很忙碌的,就算是擁有豪華房屋、很多房車及許多工廠的人,他們也不能肯定自己是否快樂。

◆對於住在小屋,沒有什麼錢的人來說,他們也不一定不快樂。

◆金錢、房子只是一種情況,這些不一定是快樂的根源,當我們掌控不好時這些都會變成痛苦的根源。

◆舉例來說在現實的情況中,有的富有人家自殺,卻也有以乞食為生的乞丐快樂地在唱歌。

◆真實的情況是快樂來自我們的心,快樂只有在我們的思維自由、寧靜以及充滿慈悲的時候,才真正處於快樂的境地。

◆一個人無論擁有多少財富,當他沒有利益眾生的慈悲心,一味只為了自己的享受而不停的追求金錢,那麼說這個人只不過是一個守財奴。

◆其實我們的生命是非常寶貴的,對於一些不了解這一點的人來說盲目追求物質享受的人並不理解到他們生命的流失,為了金錢而為自己的生命「打折扣」和「大減價」,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沒有價值。

◆對於自殺的人來說,他們認為自己的生命根本沒有任何價值。

◆對於一些不了解這個道理的人,他們以寶貴的生命換取快樂,為了快樂而追求金錢,其實正確的觀念是我們在工作時是因為体會到快樂,當我們走上快樂之道,我們明白到生命非常寶貴。

◆四聖諦中的苦道和苦集道是教導我們在了解到苦的根源和苦之後,把苦源和苦拋棄。

◆苦滅諦是以正確的方法對治苦,當苦轉化成為快樂時我們就處於寧靜狀況,這是四聖諦裡的苦滅道諦。

◆在理解到上述各點之後,在座的每一位可以從今天當下這一刻開始,把四聖諦運用於日常生活中;生命飛逝很快所以我們要把握現在讓生命變得快樂,如果我們不快樂無論我們去到任何地方到不會快樂,快樂並不是外在的環境改變和金錢追求,而是內心的境地。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有一個小孩他認為當他進入學時他會快樂;在學校時他認為進入學院時會快樂,當他完成學院課程時他認為在結了婚之後他會快樂,但是結婚後他仍然覺得不快樂,這時他認為當他有了孩子會快樂;孩子誕生後這個人卻沒有感到快樂,他想當孩子上學時他會快樂,但是卻沒有如他所願,在孩子上學後他認為:「孩子念學院時我會快樂吧!」;孩子完成學院後他依然不快樂,這時他想孩子結婚後他會快樂,孩子結了婚他又在想孩子有小孩我就應該會快樂;當然在他孩子有了小孩之後,他也沒有一點快樂;到頭來這位不知道快樂本質的人回望自己的一生發現自己一路走來都沒有快樂,最後自己也老了病了。

這是讓我們理解到在了解快樂的本質後,不必等到年老才快樂,現在就可以把四聖諦生活化,讓自己快樂起來。

◆另一則故事:有一位挖石機操作員每天工作被太陽晒得汗流浹背,他不滿足自己的生活,便祈求他所信仰的神,神來到這人的面前說:「你有什麼請求?」,這人說:「我想改變自己的生活,變成太陽。」,結果神如他所願把他變成太陽;變成太陽之後他每天被雲遮蓋著感到不快樂,求神把自己變成雲朵,神如他所願讓他變成雲朵後,他被風吹來吹去而感到不快樂,再求神把他變成風,神再一次如他所願把他變成風,他逍遙自在地在空中飄翔,然而一天風遇上山石而被擋著過不去,他又感覺到不快樂,因此再次祈求神,神這次來到他面前不耐煩地問道:「這次你還有什麼請求?」

變成風的他說:「我這次最後一次請求了,我想變成石頭。」,神把他變成石頭後便離去,石頭認為他會很快樂,直到有一天在石頭區來了一部挖石機,把這地方的石頭無情的挖走,變成石頭的他深感害怕便祈求神的幫助,但是苦苦祈求之下神並沒有出現,石頭非常焦急便哭了起來,神不忍心便再次出現問道:「我應你請求把你變成你覺得會快樂的形態,如今你又感到不快樂了嗎?」

石頭哭說:「這次我真的是最後一次請求,我想變成挖石機。」,神把他變成挖石機並對他說:「希望你會滿足和快樂吧!」,挖石機接著下來的日子被挖石機操作員駕駛在各地山石地區工作,日子一久挖石機心中又起怨言,感到無比勞累的他陷入痛苦中,便祈請神的幫助,神似乎預料到他有這麼一天便再次來到其面前,他這次充滿後悔的說:「我什麼都不想變,我只想變回原來的自己。」

這個故事就是告知我們不應羡慕其他人的生活,因為快樂不是在於你擁有多少,而是你的內心是否了解到拋棄痛苦之道,滿足並且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