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08

如果還有明天《第二章》

金錢、健康、生命


◆熾熱地追求以為是人生最大目標卻把原已擁有的一切給賠上,此乃因為眼光太遠未看清楚自己原來是那麼的別無他求。



人生中除去童年時的無憂生活和老年的享福日子,有三分之二的光陰皆投入於追求事業、愛情,而事業的成功定義在於社會上的名譽及口袋裡的金錢,一個事業或生意如果越做越沒錢的,也不能算是怎樣成功的事業吧!

培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與終身伴侶的愛情亦為大部份人的人生必經之路,雖然身邊仍有一些朋友依然是享受著獨身、不婚的生活,我相信事業與愛情若不是二者皆求則是兩者擇其一了。

除了一些不幸社群天生身患殘疾,實在令人觀而悲痛,而擁有健康權利的人們卻往往忽視了其存在價值與重要性,有者甚至還糟蹋寶貴的健康,因為對於這種人(糟蹋自己健康者)而言,認為擁有健康權力是理所當然的;事實上這是他們片面想法而已,健康是會在你不知不覺中悄悄離你而去的。

當耗盡身体的健康元素,身体自然會衰竭,絕對沒有金剛不壞之身或永遠健康不巧的身軀,當然其實自古以來有很多君主、顯達及人們都夢寐以求希望求得長生不死,就連現今科技及醫學發達仍未能實現這個超越正常生理循環及自然規律的「妄想」。

細想之下,金錢、健康與生命有著微妙的關係,甚可說是缺一不可,生命因有著健康才得以持續,在沒有金錢的情況之下成了清貧卻還能夠健康地活著;有一大把金錢卻未有良好的健康只能夠一味把金錢往藥囊裡猛塞,過著以藥續命的日子,到頭來窮其一生所追求換來的不過是一場惡夢,兩者之間實在有很大的分別,也應該識得作出取捨。

金錢是有實在的價值來作為衡量,而健康卻是無價的寶物,惟目下有許許多多的人犧牲了無價的健康來爭取更多有價的金錢,到頭來又以辛辛苦苦賺來的金錢拿來養病,為得又是要換回原先擁有的無價健康,本末倒置這又何苦?

更有一些辛勤拼搏的人,耗盡一生青春踏實賺取金錢,惟到老年仍耗無成就,老來一身病又落得貧寒生活就更糟了。

在青年滿懷壯志之時,每個人都會想著闖出一番事業,我對金錢的定義其實比較屬於易於滿足型,只要能夠穩定經濟礎有多餘款項布施有需要者,能夠自顧並略做回饋予社會就已經是人生金錢追求上的滿足點了,並不求千百億身家,或有無窮盡的錢財,一來不甚踏實、二則貪极得貧。

由於我的家境狀況原本就不景,所以長年以來都凭自己的能力在外累積經商經驗及爭取向一些滿腹經商智囊之人士學習的機會,以圖開拓一條新興的商貿風氣,因為在東馬沙巴州的商業之道往往都是追隨者,真的缺乏開拓者。

也就因為目前的商企業模式都採取「你做我也做」或「見你做得好,我也跟著做」的概念,所以本著超脫現有的商風之理念,圖經營「別人沒在做,所以我做」的事業,所以在異想天開的創意引導下以合伙方式組成其他商企業難以模仿的商機,而我堅信很多可能發生的偉大事業都是從異想天開起步,可說是成就他人所不能的必備條件吧!

在賢妻的協助之下,和合伙人陳偉敬因志同道合而成立一間以樹立品牌為服務的公司,目標鎖定在三十歲之前賺得第一桶金,這是多麼地談何容易啊!

結果在進行初期公司設定時,忙於奔命,但必需強調的是我並未因此而忽略作為一名專業記者的職守,畢竟在實踐理想之際應更加「盡忠職守」才能以身為榜,落實負責任及誠信形象方可取信於社會。

記者是我熱衷的事業,同時也使我有機會以直接的方式回饋社會,經商是我的興趣,憧憬著在商界闖出一片天地,兩者皆能兼顧其實並不難,就在於本身有無責任感而已。

未到三十歲目標期限卻在廿七歲正值青年大好年華之際,怎料第一桶金沒有賺上還不打緊,卻遇上一生人以來最大難關,而且是關乎生死,事關基因異變加上透支体力造成心臟主血管外層脫落,國家心臟中心專科醫生指出,除此之外供應血液及氧氣予上半身的血管也扯傷與撕裂狀況,動手術是唯一能夠補救殘存生命的辦法。

在心臟加護病房觀察兩天後,由於病人與病房的比例實在相差懸殊,加上我的病情尚屬穩定,因此轉出普通病房等候手術之日。

就在這時候讓我有更多更悠閒的時間去思考各方面的問題,其實這些關乎於人生的問題是每個人每一天均應該有自省的時間去進行深入淺出的反思,其目的並非要成聖登仙,只不過尚若有時間去反思這些人生問題將不會在一生邁步時迷失方向。

許多人對許多事情的好與壞都有一定程度的認知,更懂得分辯箇中善惡、該與不該,可惜的是這清醒的思維並不能夠長久及時時保持著,一旦慾望升起更使到思維方面無法保持常理與清醒時的準則。

人為萬物之靈,所以對於慾望的追求心往往也比其他的動物來得更強,簡單來說在動物界並沒有金錢、名利與權力的元素,它們所追求的莫過於食物、性及求存,因此其他的動物生命原因相比顯得更加單純。

人能夠為了達到自己的慾望不擇手段,人類的慾望包括名譽、金錢、權力、地位等等,這些無止境的追求到頭來還只得了一個字:「空」

適可而止的追求慾望,無疑能夠成為生命中的推進元素,但是在盲目追求無止境的慾望則必定會陷入生存方向迷失的境地,甚至會因此而迷失善良的本性,最後想得到的沒能得到,已經擁有的卻也賠上了,得不償失!

走在人生的路上,不時停下讓自己竭竭冷靜的地思考方向及用心是否正確,在追求理想的同時會否偏離原來設定的路越走越遠?

停、看、行不只是用在公路安全準則,人生的安全準則也有著一樣的道理,在非常忙碌之際是時候給自己空檔時間思考久未思考的課題,再重新出發您會比一直在慾望的軌道上未曾離開過更有衝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