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 2009

功德的重要

尤其於去年的尼泊爾、印度佛教聖地朝聖之旅,當從尼泊爾入境印度時是由藏傳佛教薩迦熱拉寺年輕堪布貢嘎仁欽充當整個行程的導遊,先後瀏覽瓦那拉西和菩提迦耶兩大聖地,並在佛陀證語的聖地菩提迦耶逗留七天六夜,和堪布的認識相處從他身上學習許多事物。

因緣是很不可思議的,不到兩個月的別離我們在沙巴亞庇又見面了,這次他是首次離開印度南部遠赴東南亞國家進行宏揚佛法事務,並在日前交流會及《六臂白瑪哈嘎拉財神法會》上開示功德在修行佛法的重要性,強調佛法循因果之軌,並非神通學說。

堪布貢嘎仁欽開示時以藏傳佛教偉大尊者密日勒巴的修行事跡,當他還是行者時生活貧困潦倒居住在山洞每日以草湯進食,所以不時持財神心咒修密法以求改善貧苦的處境;但一直都未見有任何改善,日復一日情況相當不堪。

密日勒巴尊者雖然面對堅苦的環境及生活,卻持有強毅的修法定心,終於獲得證語,是日尊者持誦財神咒修習儀軌時,財神示現面前,於是尊者問道;「為何昔日我稱誦您的心咒卻未有救渡貧困中的我?」財神答道;「在每次你持我心咒時,我都有來到你的身旁並協助你,但由於過去你的惡業太深功德不足,就連我要把一小块肉推到你的草湯也無法辦到,現在你已經證悟功德圓滿所以今我示現你面前。」

可見得不是只但修法持咒便能夠得改善情況,最重要的是要通過幫助別人來讓自心歡喜,得此功德,當然切勿抱著幫助別人是因為有大功德而幫助,這樣反而功德不大;而是真正為了解救他人痛苦付出行動,這種沒有背後動機的行善就是慈悲心。

堪布強調:「自身必需有善因及功德才能夠迅速與諸法本尊相應,這是因果而不是神通學說,有善因才有善果,惡因自然受惡報。」因果論並不是說你不認同就不存在,就像宇宙萬物並非你不知道就等於不存在般真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