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失約.失落

今天媽媽撥了一通電話給我,想約我陪她看一部電影,是一部新上映的英語英影,但我因為傍晚有事情辦怕趕不及而推掉了媽媽的約會,從電話的另一邊傳來原本興高采烈的語音變得低落,我可以很貼切的感受到她那失望的心情,其實這時我也很難過。

這事情使到我深思:還有什麼比親情更重要?這並不符合佛法的修持啊!佛法不是教導我們要有大愛慈悲心嗎?若然連親人也無法沾到這一份大愛慈悲心那也算不了什麼好的修行者吧!

成就佛道並不是計較看了多少佛經、听了多少開示或誦了多少真言,而是在乎心的修持,六祖慧能大師只字不識,唯專注修心,修持出離心、慈悲心和菩提心,終於得大成就,此點印證成就不一定在看很多的經書、听很多的開示等,關鍵是心是否修得比往昔更加慈悲。

行者修持佛法也不是修於外在,記得有一次堪布貢嘎仁欽說:「真正修得好的行者從外表看來和一般人沒有分別,而從外表看起來修得很好的行者未必就修持很好。」

這話我很贊成也深有同感,護法與孝道同樣重要,因為母親是我們得此人身其中關鍵,可能還有很多人不知此道,但我是這樣確定的,可是今天卻沒有能夠陪她看這場電影,讓我感到同樣的失落。

失落不是因為電影是否精彩,失落的是因為那種陪伴親人的感覺沒能在這天辦到,當然這種感受對於本身以外的人來說是難能体會到的,就像一杯水冷暖只有喝了自己才知道那種真實的感覺。

今天,我雖然無法陪伴母親看電影,但我已經傳短訊約她在即將來到的週三一同去看這部她很想去看的電影,不管發生什麼事我也不會再推掉這個重要的約會,別忘了無常的存在,它就像在你身邊埋伏的猛獸般隨時撲面迎來給你來一記永遠也挽回不了的遺憾。

千萬不要認為自己當下要做的才是最重要的,感受身邊的人的感受,這才是人之所以有五蘊的由來,也是在人世間修行者的一種凭藉以進行成就的修行管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