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責任感

責任感這詞句相信對很多人都不會陌生,但是往往就沒有履行成為一個有責任感的人,總在發生一些問題時就把自己應負起的基本責任全推搪予他人。

「就是因為他咯!所以我迟到……」

「你可知道我心情不好,所以應該發泄到朋友身上……」

「就是因為你們听錯了(實際上自己有講過)所以搞到許多誤會」

有者更加搞笑:「就是你把xxx介紹給我,結了婚卻也不美滿……」

推卸責任似乎已成為時下流行,而這些几乎不必為自己言行舉止負責任者並不是小孩,而是20來歲的社會人士,甚至是領袖級人物。

難道負責任很難辦到嗎?還是因為從小到大因家庭或環境因素使到這些人患上了「責任迴避症」?

其實無論是觀察時事,甚至自己身邊到有這類型的朋友存在,提醒了他們不到24小時又故態復萌,觀其「履歷」發覺到他們早已經習慣了,一旦成了習慣將很難改變。

很難改變並止代表無法改變,救不求變或願不願變就在於其人是否要做一個成功的人,對自己人生負責任的人,至少肯負責任的人是真正的人,因為生為人者就有其基本的為人責任,這才是完整及真正的人。

我本身而言在年少的時期就懂得為自己行為及人生負責,所以在人生的每一個重大決斷都是由我自己做定奪,不管後果如何都得自負,這就叫後果自負!

最低限度這才是屬於我自己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